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明确对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边界。据了解,椰城校园纷纷依据教育部门要求建立学生阅读清单,通过引导、展示,建设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教育新闻速递>

创造绿色阅读环境 海口筑起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04-08 16:19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肖卫香     编辑:云梦怡

创造绿色阅读环境 规范课外读物管理

椰城筑起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防火墙”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在校内图书漂流吧阅读。肖卫香 通讯员 冯珺 摄

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明确对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边界。据了解,椰城校园纷纷依据教育部门要求建立学生阅读清单,通过引导、展示,建设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

走进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随处可见色彩明丽的图书角。“学校就是一间开放的图书馆。”该校教研室副主任冯珺说,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学校通过布置公共区域,让各类阅读角遍布校园,学生的阅读需求触手可及。教室里设置了阅读加油站,通过词语、句子、读书心得的展示,将阅读积累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

“每周有1-2节阅读课,学生可以在阅读室阅读学校采购的书籍。”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黄志林介绍,学校图书馆设有2间阅读室,每间可同时容纳一个班开展阅读。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生的购书计划确定购书范围,学校定期采购图书充实图书馆。“各班级还组织学生开展读书笔记、读后感写作比赛等阅读分享活动,检验学生的阅读成果,了解学生在一段时间内所读书目。”黄志林说。

“秋天诗歌节”“春天写作节”都是海南华侨中学学生阅读、写作的节日。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味语文的精彩。此外,各个班级纷纷通过“共读一本书”“同读一位作家”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为强化对课外读物的把关,海南华侨中学每学期由语文组统一推荐书目,并通过100多期的“视野‘侨’天下”论坛,邀请不同行业名家进校引导学生阅读优秀著作。该校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长白建东介绍,各班级阅读书目的建立由班主任来进行直接管理,班级的图书角建设需依据学校德育处的要求严格甄选书目,杜绝不健康不规范的课外读物进班级。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教育部门要求学校严格参照强教育部要求采购和推荐课外读物,强化语文尤其是阅读方面的教研,并要求幼园以及小学低龄段开展亲子阅读,提升家庭对课外读物质量的甄别。

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潘华莉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根据上级主管单位的要求,出台细分方案,配合做好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管,进一步净化全市中小学校园课外读物的阅读生态。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