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口市教育局分享了学前教育、规范办园行为两方面的显著成效。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教育要闻>

去年海口新增4.1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93%


发布日期:2021-02-22 08:53     来源:钟圆圆     作者: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编辑:韩江盈

原标题:去年海口新增4.1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93%

2月21日,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口市教育局分享了学前教育、规范办园行为两方面的显著成效。  

2020年,海口新增113所公办幼儿园4.16万个公办学位。目前,海口在园幼儿10.73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5.67万人,覆盖率占比为52.88%;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9万人,覆盖率占比为83.93%。  

据介绍,2020年,海口将摸底排查出的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梳理为五大类型,实行分类治理,一园一策,经过治理,共收回33所小区配套园,新增了7135个公办学位;大力推进新建22所公办幼儿园项目,2020年秋季,17所新建公办园投入招生;按照标准配足配齐新建园的设施设备、人员等,新建招生的公办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同步招生,确保满园招生,用足公办学位;利用国资,改造园所,收回福安学校等3处场地办公办园,利用原旅职校白龙校区场地改造一所9个班270个学位公办幼儿园,暂借龙岐小学部分教室举办9个班270个学位的龙岐幼儿园,待新园建成再整体迁入;通过回购补偿方式,与民办幼儿园合作办公办幼儿园。  

为了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育保教质量,海口采取集团化办园措施,对新办园所按照区域分布进行托管孵化,由总园统一管理、统一调派培训师资、统一保教保育,短时间内提升新增113所公办园的办园水平,确保保教保育质量。经过半年的运营,新办园快速崛起,一切都已步入正轨。  

规范全市幼儿园的招生工作,开发了“海口市公办幼儿园入园申请服务平台”,制定详细的招生方案,按照“网上申请、信息初核、摇号派位、资格审核、组织体检、录取入园”等流程,统一规范推进全市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  

修订印发了《海口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和三个配套文件,将师生比、班额规模、年检结果、教师资格等办园指标量化换算成量化奖补资金,对每所普惠性民办园按系数进行奖补,将普惠性民办园奖补与办园等级挂钩制定定额奖补资金,对市一级以上普惠性民办园按等级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引导普惠性民办园用奖补资金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保育水平。  

在新政策的刺激下,海口普惠民办园从83所增加到了222所。按照好中选优,有序淘汰的原则,海口不断认定市一级以上优质民办幼儿园加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序淘汰扶持后没有提升的薄弱园,不断优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质学位的供给。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