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街舞、走秀、花样跳绳、弹奏……在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每天下午4点半后,丰富多彩的课外课堂亮灯开课。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教育新闻速递>

慕了!海口小学生的“四点半”课堂多姿多彩


发布日期:2020-12-10 19:14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傅巍

跳街舞、走秀、花样跳绳、弹奏……在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每天下午4点半后,丰富多彩的课外课堂亮灯开课。

琼山四小学生在练习跳舞。伍凤妹 摄   

2019年初,海南省教育厅等4部门制定了《海南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为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扩大到中午课后,用于满足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解决“四点半”接娃难题。

2019年海口组织了滨海第九小学、龙华区玉沙实验学校等21所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帮助不少家庭解决了“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晚”的困难,得到广大家长的赞扬和支持。

琼山东门一小的学生在走秀。伍凤妹 摄

海口以基础托管为主,依托学校,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娱乐游戏、参加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还鼓励到就近社区、企业等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滨海九小、海口琼山第四小学、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等个别学校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还向学生提供了特色托管服务,由学校或公益性校外机构组织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课后托管服务基本解决了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晚的问题,同时突出特长培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琼山东门一小,小学生在练习篮球。伍凤妹 摄

小学生在练习足球。伍凤妹 摄  

据了解,在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2770名学生中,就有800多名需要校内课后服务。该校把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作为教育幸福工程,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主动承担起小学生课后服务的责任。该校设置23个特色服务供学生选择,涉及播音与主持、礼仪模特、烘焙、街舞、蓝晒手工、跆拳道、七巧板等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形成学校特色。

海口琼山第四小学副校长吴昌鸿向记者介绍:“学校周边的村已经拆完了,以前的居民都搬到别处去,部分学生上学路途遥远,家长接送难,孩子放学后滞留学校人数较多。”该校今年9月份引入第三方机构,通过校企合作试行课外服务(即“430”课堂),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开学前,通过线上线下就学生需求进行调查了解,并经家委会沟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家长,据统计,全校1800名学生中有800多名学生参与“430”课堂。

学生花样跳绳。伍凤妹 摄

依托此前已有的社团活动基础,海口琼山第四小学“430”课堂设置有篮球、武术、思维应用、编程、人工智能等特色类课程。“练习钢琴能考级吗?”“期末有展示机会吗?”解决了基本的托管需求外,试行一段时间后,家长还对“430”课堂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米志伟说,机构秉承着用心、爱心、关心“三心”开展服务,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不断有家长前往咨询加入“430”课堂,有的家长坦言希望孩子在学校能一直参加课外服务,有的家长还希望增加如美术、写字、小提琴等课程,而这些课程,已被机构纳入下一步的计划中。“希望能在第二课堂里,增加孩子们的见识面,让学会一技之长成为孩子自信的底气。”米志伟说,接下来,该机构还将免费提供名额,供学校贫困学子加入课堂中来。

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午放学后的特色托管服务重点是艺术、文体等特色项目,鼓励学校与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合作,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目前,龙华区属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美兰区6所学校和琼山区2所学校与第三方教育服务管理平台达成合作,开展课后托管“430”课堂;秀英区8所试点学校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安排于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开展基础托管“课后服务”。

记者伍凤妹 摄影报道

(海口网12月9日讯)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