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中小学,对成绩进行排名是普遍的情况。近日,海口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教师和律师,请他们谈谈对公开成绩排名的看法。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舆情报告>

学生成绩排名是否公开 海口家长、教师对此看法不一


发布日期:2020-12-07 16:27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云梦怡

老师:公布前咨询家长意见 高中生还是公开较好

成绩排名是否要公布,海口某中学教师李世华(化名)则会事先在家长微信群里征求家长意见,如果家长都同意会公布;如果不同意,就单独把学生成绩发给家长。

李世华认为小学生、初中生的成绩排名可能不适合公开,但高中生还是公开较好。她解释道,小学阶段应以培养学习习惯、思想品德为主,小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处于成长阶段,不应该以成绩来评定孩子,而且公开成绩也会影响家长的心态,进而影响学生。但高中生要面对高考,要了解自己的成绩与别人相比怎么样,才知道接下来怎么学。另外,作为高中生,心理承受能力要比小学生、初中生更强,公开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习。

海南一高中老师陈慧(化名)所教授的班级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但不公开,当成绩下来后,每个学生都能收到自己的成绩单,上边只有学生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她认为,在得到学生允许的情况下,成绩排名不算学生隐私。学生成绩排名应该公开,她说,成绩是反应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效,公布了成绩和排名,学生可以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这样学生才有压力,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有效。

同样的学习环境,为什么成绩不同,要及时发现差距,改善学习方法,才能让学生获得进步。成绩的公布不见得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公布了成绩和排名,也会让孩子有抗压能力。“当然,我们也要教育学生认真看待成绩和排名,从成绩和排名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改善学习方法,这个才是学校应该面对的问题。”陈慧说。

当然,不公开成绩排名也有一些顾忌。海南华侨中学教师黎鸿认为,从隐私权的角度来讲,未获得本人允许的情况下,成绩是必然不能公开的,成绩差的学生(包括家长)当然也不希望自己的这份隐私被公开。所以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孩子的自尊心会受到严重的打击,可能会对孩子的教育会起到负面作用;二是对家长的面子同样是一种打击,影响到成人在群里(如家长群)的人际关系。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而言,公布排名不存在任何问题,反之,那是他们的高光时刻。

黎鸿分析,首先,公布排名的意义和目的并没有任何不堪,无非就是想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希望最终共同进步,达到学生各自的发展顶点;其次,如果考虑到有负面影响,退一步来讲,公开优秀生的成绩而不点名的公布后进生的成绩,既可以保护隐私也可以起激励作用,人们担忧的问题也可以基本得到解决;第三,其实,如果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那么我们就应该教会学生面对现实,遇到事情坦然面对,而不是奉行鸵鸟哲学。公布成绩排名即使会给某些学生造成巨大压力,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说不定因为这个措施使得部分学生化压力为动力,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黎鸿指出,如果说学校把学生培养成温室的花朵,这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公布排名也许会伤害到某些学生,可是根本原因不在这,而是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内心,注意保护他们的同时也要教给学生面对现实的勇气。

成绩排名是隐私?法律尚未有明确界定

海南泽田律师事务所律师符传拔介绍,这里要界定一下隐私的概念。根据即将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第二款,隐私是指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成绩排名是否属于隐私,关键是要看成绩排名是不是私密信息,针对这个问题,当前还存有争议,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界定。

符传拔认为,成绩排名不算个人隐私,成绩排名本身并不是自然人的某项私密信息,应该公开。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公开成绩排名,能够知道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形成正向激励,努力学习;家长可以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从而辅导孩子;老师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材施教。基于以上,公开成绩排名显然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目前持不公开的观点主要是怕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尤其是会对成绩靠后的学生造成心理负担,产生自卑心理,想通过保护“隐私”的方式保护学生。

记者伍凤妹

(海口网12月7日讯)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