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跳绳补课班“出圈”了。海口有培训机构教跳绳吗?近日,海口网记者走访后了解到,还真有!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舆情报告>

小学生跳绳也要上培训班吗?海口家长、老师看法不一


发布日期:2020-11-19 19:49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朱晓欣     编辑:余冰月

海口网11月19日消息(记者伍凤妹 朱晓欣 摄影报道)最近,跳绳“出圈”了。据媒体报道,北上广等地的跳绳补课班异常火爆,有不少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名“天价”跳绳培训班,最贵的一对一教学费用每小时高达2000元,引发网友热议。那么海口有培训机构教跳绳吗?近日,海口网记者走访后了解到,还真有!

在海南省农垦二小的体育课上,学生正在跳绳。伍凤妹 摄

专门教跳绳的培训机构不多

在海口,跳绳在培训机构中算是“小众”产品,专门开设有跳绳课的体能培训机构不多,海口网记者从大众点评App上输入关键词“跳绳”“培训班”“体能”“运动”等,仅发现2家机构提供这项培训。

据海甸岛和平大道的一家儿童运动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构有专门为幼儿园和小学生开设的体育培训项目,其中包括儿童跳绳培训课程。对方表示,由于现在跳绳成为小学的必考科目,考好了还能加分,因此很多家长前来咨询报名。目前该机构的跳绳培训收费为课包式,有季度课包、半年课包、一年课包以及两年课包,价格在每小时115元至178元之间。

经了解,该机构跳绳培训安排一周2次课,一次上课1小时,时间通常在周末下午。一般上课前20分钟训练身体素质,后40分钟以技能、技巧培训和动作规范为主。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跳绳培训的老师都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质,学生如果按时上课培训,帮助他们达到学校考试要求是没有问题的。且除了跳绳课外,该机构还有基础体能课、篮球课、跑酷课等运动课程。

image.png

海口一家少儿体能培训机构的特色体能课介绍中,跳绳体能是其中之一。伍凤妹 摄

据大众点评App上显示,上邦百汇城一家少儿体能中心的趣味体能课+跳绳体能课各一节,团购价为59.9元;12096元96节课的课包,每节课129元,一节课1小时。该中心负责人方先生介绍,中心的核心课程是趣味体能,特色课是安防、篮球、跳绳等技能课程,其中,跳绳课是面对一些感统能力失调的儿童。

“报名培训班的儿童,我们首先要对他进行体测,了解儿童的运动能力,最后才决定他上什么课。”方先生坦言,部分家长一来就要求上跳绳课,但机构的跳绳课不是来就能开始上课,要在先强体能的基础上才开展跳绳训练。

方先生认为,在“80后”“90后”的记忆中,骑自行车和跳绳都是不用怎么教就能轻松学会的技能,反观“10后”,生活条件优越的他们受户外条件等限制,导致部分小朋友的运动能力在退化。据方先生观察,体能培训的市场需求大,跳绳只是体能培训的其中一项内容。对于一些心肺功能较差、手脚协调能力不佳的儿童来说,跳绳是较优的选择,跳绳课程也符合这些家长的需求。

学生在操场上练习跳绳。伍凤妹 摄

家长、教师对跳绳报班看法不一

跳绳需要报班学习吗?有些家长感到震惊和难以理解,市民吴女士是其中之一。“我女儿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还跳不到10个,现在上一年级了,1分钟能轻松跳七八十个。”吴女士认为,跳绳这项运动可以通过日常在家练习来提高速度,没必要交这种“智商税”。采访过程中,多数家长表示没必要报班,因为“多跳跳就会了”。

不过,有的家长也表示这种报班行为可以理解,毕竟孩子有考试压力,如果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孩子既能提高考试成绩,又能锻炼身体,也未尝不可。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实施后,跳绳这一项目也从昔日冷门的选测项目,一跃成为小学阶段的必测项目。海南省农垦第二小学体育组组长林书善告诉海口网记者,在农垦二小,一至六年级学生都要参加跳绳测试。目前,该校还未开设专门的跳绳课。但从总体情况来看,跳绳的形式丰富,学生兴趣浓厚,基于此,学校也在考虑引入。

林书善在日常观察中发现,一至六年级学生多少都存在有协调性较差的学生,在低年级中尤为明显。除了先天性原因外,究其缘由在于锻炼少。对此,学校尽可能地在创造条件让孩子多锻炼,如开展大课间操、跑操、武术操、足球等运动。当然,个别家长也要转变唯成绩论的思想,在生活安排中给予孩子充足的锻炼时间。

“学生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培训班,这一出发点,也说明部分家长开始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对此,林书善持支持的态度,但论是否有必要,他认为要因人而异,而更好的做法是将跳绳引进校园。

海南中考暂未增加跳绳项目 是否报班依学生情况来定

“参加花样跳绳的兴趣班跟参加篮球、跆拳道等兴趣班是没有差别的。”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体育老师张宇介绍,现在学校教授的跳绳基本分为两种,花样跳绳和速度跳绳。花样跳绳是一项既有体育性,又兼备娱乐性和表演性的运动,花样跳绳表演融入了街舞、跳绳、音乐、杂技、武术、京剧等众多元素在内的表演项目,处于舞蹈与体育竞技之间。通过花样跳绳的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交互绳运动中还能培养运动者团队协作、勇敢和坚韧不拔的心理素质。速度跳绳班除了参加速摇比赛外,还有绝大多数是面对中考的,海南中考暂时未增加跳绳项目,但跳绳运动有一定的健身效果,跳绳时的动作可谓左右开弓,上下齐动,能加快胃肠蠕动和血液循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左脑和右脑平衡、协调地发展,可以培养人平衡感和节奏感。

“是否报班学习要根据学生情况来定,身体素质好的学生不报班也可以跳得很快,肢体不协调的学生可能报班学习了很多节课后动作还是很别扭,但是有老师的指导肯定会比自己练习或者家长指导效率高。”张宇认为,通过报跳绳班,经专业教练教授科学、标准的动作后,学生能更快、更高效地掌握,有利于后期速度的提高。

张宇告诉海口网记者,花样跳绳热在其他省市早已兴起,很多培训机构还为学校的大课间量身定制一校一品的特色课间操,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平台也组织过很多期面向体育教师的跳绳培训。在她看来,不仅学生可以报班学习,一线体育教师更应该与时俱进, 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堂,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体育课程资源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