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秀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一幼儿园园长以帮办升学为由收“办事费”,诈骗多名家长,涉案金额达59.9万元。目前警方通过侦查已追回部分赃款,并抓获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舆情报告>

交“办事费”保证入学 海口一幼儿园25名家长被骗59.9万元


发布日期:2020-09-24 09:33     来源:海口网     作者:朱晓欣     编辑:余冰月

海口网9月23日消息(记者朱晓欣 摄影报道)9月23日上午,海口网记者从秀英区警方召开的案件通报会上获悉,近日,秀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一幼儿园园长以帮办升学为由收“办事费”,诈骗多名家长,涉案金额达59.9万元。目前警方通过侦查已追回部分赃款,并抓获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费用收据。朱晓欣 摄

“交钱保证成功入学” 25名家长上当受骗

据警方介绍,9月14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秀英派出所接到海口星光幼儿园多名家长报案称,其小孩在该幼儿园上学,因小孩已到上小学的年纪,且不是海口户籍,上学成了家长的头疼事。今年7月份,一些家长在与该幼儿园园长卓某交谈时,卓某表示可以找关系办理小学入学的学籍。后邓某等25名家长分别向卓某交1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费用,用作办理小孩入学的“办事费”。卓某向家长们承诺,百分百成功入学,不成功退还全款。结果到了开学时间,卓某并没有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且未退还这些家长所交办理入学的“办事费”。

在通报现场,一位受骗者符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受骗家长中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我是定安人,卓园长说她可以给我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但要收取2.5万元的‘办事费’。后来我拿现金到幼儿园交款,她给我写了收据,说8月27日左右能拿到入学通知书。但从我交钱已经一个多月了,仍未办成小孩的入学问题。”

另外一位家长林女士同样得到了卓某的承诺,却没等到入学通知书。“当时她承诺小孩能百分之百进学校,我便交了4.4万元给她,但一直没拿到通知书,我就怀疑自己被骗了。后来找她退钱,她跟我说没有钱退。”

某家长与卓某的聊天记录。(家长提供)

“当时她说只有两个指标,只给我的两个小孩办,后来发现她跟其他家长也是这么说。”林女士称,她大女儿在该幼儿园上学,之前交学费、伙食费等都是经过卓某,所以当初才信了她的话。

警方立案侦查 追回部分赃款并抓捕3名涉案嫌疑人

9月16日,秀英派出所对此进行侦查,并于当日下午将此案移送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刑警大队侦办。

犯罪嫌疑人卓某。(警方供图)

秀英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警官王耀文告诉海口网记者,据侦查,25名家长所交费用共计59.9万元。其中,卓某自行收取“办事费”4万余元,其余的钱交给操办事情的“陈主任”和“王秘书”分摊。

据了解,在8月底时,“陈主任”曾拿出一份入学名单给卓某,让卓某拿给家长看,但后面证明这份名单是“陈主任”杜撰出来的假名单。9月10日下午,家长们发现小孩上不了学,便找到卓某讨要说辞。部分家长在卓某的带领下,来到海口某茶艺馆见到“陈主任”,当时“陈主任”还带着一名自称为教育局某位领导秘书的“王秘书”。

犯罪嫌疑人陈某。(警方供图)

“在侦查过程中,我们迅速确定了‘陈主任’的身份,并将其传唤到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经核实,所谓的‘陈主任’并非教育系统或政府机关的领导,而是一个社会无业闲散人员,并不能像卓某所说的‘确保小孩能百分百入学’。同时,警方根据‘陈主任’手机相关的聊天记录和资金流向,发现他和所谓的‘王秘书’资金来往非常密切。我们又传唤了‘王秘书’,后发现其也处于无业状态,他们利用家长想要小孩上学的急切心态,收了钱之后用于自己挥霍。”王耀文说道。

犯罪嫌疑人王某。(警方供图)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卓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警方已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从犯罪嫌疑人身上追回赃款9.6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面对小孩上学问题不要盲目着急,去相信一些社会人士所说的通过“关系”来办理解决,应当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和规定走正当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受骗家长在秀英警局。朱晓欣 摄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