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引发网友热议。那么大学有冷热门专业之分吗?选择专业时,是依据兴趣还是就业前景?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舆情报告>

如何看待专业的“冷”和“热”?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0-08-14 14:32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刘爽

海口网8月14日消息(记者伍凤妹)日前,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引发网友热议。那么大学有冷热门专业之分吗?选择专业时,是依据兴趣还是就业前景?对此,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分别对话市民、老师及高等院校招生办负责人。

image.png

考生在校园里看书。伍凤妹 摄

“报得多、选得多的就是热门”

市民符传拔是海南泽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大学时就读法学专业,他的专业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的。在他看来,大学专业有冷热之分。“大家报得多,选得多的就是热门,容易就业、赚钱多的一般比较热门。”

同时,他认为,选择热门专业不一定是功利性表现,某种程度上来讲,专业热门代表社会需求量大,学生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更好地就业,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冷门专业的学生,则大概率是出于兴趣爱好,源于自身热爱,如“北大考古女生”。“我认为她的选择对她个人而言是很好的,考古这个行业也确实需要人去传承、探索。”

“冷热门专业没有绝对之说”

琼台师范学院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刘先君认为,冷热门专业没有绝对之说,具体得根据该专业毕业几年之后的就业人数、市场需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疫情等客观因素等而论。“无论选哪个专业,只要认真学,达到专业水准,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那么就业不成问题。”

此外,在如何选择报读专业方面,刘先君建议:专业的选择首先可以考虑社会需求,比如琼台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师范类专业,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读音乐表演、美术学等艺术类专业,智能信息化时代可以考虑报读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与科学技术、财务管理等当前较热门专业。

其次,选择专业时可以考虑毕业后是打算就业,还是继续升学深造或者入伍、创业等。可以遵从自己的热爱,结合学习兴趣、学科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就读。

“从个人角度而言,大学里除了学到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增强你的自学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无论选读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刘先君说,其实,毕业找工作时可选专业对口的工作也可跨专业求职,具体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此外,除了考虑个人优势、行业和岗位发展空间之外,城市的选择、个人价值观、成就动机等,也是选择工作很重要的参考因素。

大学有冷热门专业之分吗?对此,海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林川介绍,就海师大而言,没有冷热门专业之分,因为招生的计划偏向师范类专业,比较热门,基本上学生一键投档过来,招生计划会立马完成。此外,省外招生分数逐年提升,这和办学实力和办学成果有关。“如果一定要推荐热门专业的话,那就是学校的六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分别是小学教育、英语、汉语言文学、化学、生物科学和新闻学,其中,前五个为师范类专业。”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